能入药的白芷

白芷。
爱好国动,主产伽小。

【伽小】有生之年

亲爱的们我回来啦~~~之前id是[书中少年],为了和我家露子凑cp名,改回了带着圈名的[能入药的白芷],还是原来的配方还是熟悉的味道(。ò ∀ ó。)

话说这么久没更文不但没掉粉还涨粉了真是谢谢大家的喜欢(๑´ω`๑)

这一篇梗来源于淘宝上一款叫“有生之年100件事”系列挂轴,有点小贵,感兴趣的姑娘可以去瞅瞅,文中【】里面就是100件事中的题目。

现代pa,大概有八点档玛丽苏ooc预警,伽罗出场超少,刀糖自定义,那么,撒,一狗~

—————————————————————————

1.

伽罗走了。 

他是小心交往三年的恋人。高鼻梁深眼窝的交换生来学校的第一天就被一众姑娘围了个水泄不通,当时小心抱着书路过,正赶上伽罗颇有些狼狈地从里三层外三层钻了出来,他们视线相交。后者怔忪了一秒,随即展露出一个尴尬又不失礼貌的微笑。 

那是缘分的起点。 

你不得不承认世界上就是有那样的人,他们心意相通,只需要一个眼神就能领会对方的心思;他们将心尖上那块软肉甚至伤疤都坦然祭出,换回理解与珍爱,像是从上辈子带来的默契,或者干脆就共用一个灵魂。没有误会,没有隔阂,没有不开明的家长和沸沸流言,他们如此自然地相遇相知相爱,然后得到家人和朋友的祝福,两只紧紧相握的手掌一样的干燥一样的温暖,一样的坚定有力。 

他们天生一对。 

可是就在他们交往的第三年,伽罗说他得走了。 

小心舍不得伽罗,但他更舍不得让骄傲的爱人为难,嘴唇咬住又松开,他选择放手。幸而伽罗要去的地方离他们的城市很远,让他们还有一路温存的时间。荏苒时光第一次有了期限,每一次拥抱都让人珍惜,他用有点冰的额头抵住他的低低地笑,胸腔里像是安了鼓风机,这时小心就会闭上眼睛,两人嘴唇相触,交换一个温柔的吻。 

旅程的终点,小心站在人声嘈杂的大厅里,看着伽罗隔着人群向他一次又一次地挥手,最终还是转身,离开。他没有笑,谁都知道他愣挤出来的笑容一点都不好看。 

耳边传来巨大的轰鸣声,那个长着翅膀的小盒子带走了他的爱人,飞到了大洋彼岸他触不到的地方。 
—————————————————————————

「这是什么?」 

「送你的,等你把这张图片拼出来我就回来了。比魔方简单吧。」 

「好。」

2.

小心是在收拾东西的时候找到那个挂轴的——被装在一个长条的盒子里,他取来抹布小心翼翼地去擦拭上面的一层薄灰,却还是被呛得连打了好几个喷嚏。

小心抖开挂轴。挂轴面是暗沉的雅灰色,由很多个小方块拼出来,上面烫金的花体英文在黑暗中微微发亮,这是旅途中伽罗送给他的礼物,小心摸索着光滑的木杆想了半天,才想起来这似乎是叫,有生之年必做的100件事?他随手把挂轴挂在墙上,皱着眉头上下扫了一遍。

乘直升飞机、观看火山爆发、骑大象……很多任务对自己而言似乎不大现实。小心兴趣缺缺地抠了几下小方块的边角,却一眼瞥见了右手边——独自还原魔方。像是小孩子会本能地舔掉流到手上的冰淇淋,身体比大脑先动,在自己还没反应过来的时候他已经扬手撕下了那一块纸片。

映入眼中的是一抹熟悉的蓝,小心把颤抖的手指轻轻贴在了上面。

3.

神差鬼使地,小心决定完成这100件事,他本着鸵鸟精神先挑了几个简单得不行的。

深吸一口气后说话、一口气读一本书、帮助有需要的人……

然后就没有然后了,他坐在黑暗的房间里盯着大片大片的灰发呆,突然听见房门吱呀一响,有光探了进来,伴随着几个毛茸茸的脑袋。

“小心,”哥哥姐姐的笑脸弥足温暖,“我们帮帮你呀——”

—————————————————————————

小心坐在沙发上摆弄着光碟,看着开心一趟一趟地用零食堆满半个沙发,最后拉上窗帘关了灯拿毯子把两人裹成紫菜饭卷,蓝眼睛被电视机的光晃得一闪一闪。

“【花一整天时间吃垃圾食品】和【看一天星球大战电影】吗?这个太简单啦!”

“大哥,把东西咽下去再说话。”

小心无奈地帮开心掸掉领口的薯片渣,却被红色的兄长笑嘻嘻地塞了一片在嘴里。

“我特别喜欢这个口味,诶小心快看下面是经典镜头——”

小心对科幻电影着实不感冒,他更喜欢安安静静的,像是还原魔方,但此刻吵吵闹闹的电影和吵吵闹闹的兄长却让他感到十足安心,伽罗离开后一直没怎么睡好,此刻一放松下来就越发疲倦了。

好暖和,眼睛睁不开了……

肩头倏忽一沉,开心轻手轻脚地用遥控器调低了电视机的亮度和音量,把小心往自己身上带了带,收回手时扫过了男孩子眼下的一块乌青。

[睡个好觉吧。]

—————————————————————————

“看着男人味的车型!还有堪称艺术的涂装!绝对可以满足你【开一辆很酷的车】那种奇怪的题目。”

小心看着自家二哥带个遮了半张脸的墨镜,倚在车边凹着造型,举手投足都魅力十足,金子一样的发丝在阳光下闪闪发光。他天生的偶像气场,仅仅出道半年就红遍大江南北,连当年反对他进入娱乐圈的博士都不得不承认,只要是聚光灯下没人能夺去花心半分光芒。

“这可是我跟朋友借的,小心你没驾照慢点开啊。”

花心一开始还在旁边絮絮叨叨,直到小心踩下油门。

“啊——————刹车啊——刹车——另一只脚啊啊啊啊啊啊————啊警察先生不是我弟弟开的,啊我不是那个特别帅的偶像花心真的啊我交罚款别拍照——”

—————————————————————————

“小心,你拆开这里试试。”

女孩子抱着一摞菜谱倚在门边看着两个弟弟坐在满地零件中间,一个学得认真一个教得耐心,就是老师的记性差了点。在粗心第四次提出“小心你看到螺丝刀了吗”,甜心终于忍无可忍上来抢人。

“学什么【修理东西】啊,小心我教你【做一道拿手菜】~”

“甜心,厨房什么声音啊?”

“呀——我的汤!!!”

—————————————————————————

他们一起做了很多很多事情,去野营去参加综艺节目给博士举行惊喜生日派对,当小心被哥哥姐姐推出来红着脸对宅博士说“博士我爱你”,他亲爱的养父给了他一个带着哽咽的大大的拥抱;第一次公开演讲,小心全程攥紧手心磕磕绊绊地把稿子背下来,本以为会得到一片喝倒彩和嘘声,可回应他的是全体观众热烈的掌声。

他的心在这些怀抱和掌声中重新变得柔软,坚冰融化开来,黑暗的地底有阳光一点点洒进来。

“裙子,会脏。”

小心有些迟疑地拽住甜心的衣角,女孩子却反拉住弟弟一个使劲,他们一同坠入了雨幕。夏日的雷雨带着洗涤万物的力量,顷刻间就打湿了她柔软的额发和碎花裙摆,有泥水随着动作溅起,在光洁的小腿上渍上污点,然瑕不掩瑜反似以少女的肌肤为画布,勾出一副浑然天成的山水绘。甜心没学过跳舞,此刻她就只是随着意舒展四肢,转身、跃动,轻盈地像一片云,连绵的雨丝和轰鸣的雷音都为她做了伴舞,在这狭窄昏暗的一方天地之间她像一团光,美得让人移不开视线。

她笑着向小心伸出手。

“来吧。”

小心抓住了那只手。

最开始的动作生涩而笨拙,渐渐地才抛开了桎梏。有很多人加入进来,最开始是开心花心粗心、博士,然后是学校的同学,后来还有很多他认识的不认识的脸孔,他们一同跳着没有章法的舞蹈,毫无顾忌地释放着感情。

最后的最后,小心一个趔趄几乎摔倒,他半跪在雨中双手攥紧胸口,从强忍的哽咽到无法控制地放声大哭,大颗大颗的泪水和着雨滴砸在地上,自伽罗离开后这是他第一次卸下厚厚的壳,停住的怀表再一次“咔嚓咔嚓”地走动起来,他可以向前走了。

4.

他开始一个人完成那些事。

毕业之后小心没有去工作,而是拿出大学期间攒下的微薄的积蓄,再加上宅博士的资助,在全家人的依依不舍的眼泪和鼓励的拥抱下开始了一边打工一边环游世界的生活。

他走过了很多地方。

他去芬兰看极光,坐狗拉雪橇的时候被倒栽葱甩进雪堆里,刘海蠢兮兮地掀翻上去,被几只大狗凑上来呼哧呼哧舔掉他一脸冰碴,捧着热茶冻得直打哆嗦,晚上就睡在雪屋里,抠者石头缝试图从科学角度解释这么个冰屋子里面为什么不冷;

他在乞力马扎罗当了一个月的志愿者,曾因为高原反应烧到39.2℃,他教村子下面的黑人小孩识字,听他们围成一圈用不标准的发音喊他“xiao”,村里人带他去看象群的雨季迁徙,他把脸贴在吉普车窗玻璃上,第一次感受到自然界的伟大和人类的渺小;

他误闯进夏威夷有名的天体海滩,燥得满脸通红,被一群金发碧眼的外国人哈哈大笑着拽一起赶浪潮,蜜色肌肤的姑娘们忽闪着蓝眼睛,围着这个清秀的亚洲男孩嚷着要他帮忙涂防晒油,然后他们一起喝着冰镇的朗姆酒度过一个没有雪的圣诞节。

小心始终带着那幅挂轴,越来越多的小方块被揭开,大片大片的色彩映照在他的眼睛里。他第一次跳伞,第一次骑马,第一次乘热气球。他背着背包一个人穿越欧洲大陆,晚上就睡在别人家的沙发上;他坐在曼哈顿的天桥下,和一个流浪歌手学会了一支吉他曲。

但有些事情他也做不来,他独自一人去酒吧喝酒,有目光像火一样滚烫的妙龄女郎贴着身体缠上来也无法实践【亲吻一个陌生人】,不过两天后他在街角救下一个差点被掳走的孩子,孩子像只受了惊吓的小动物在他怀中瑟瑟发抖,为了安抚小家伙,小心自然而然地亲了他的额头。

这些事他从前想都没想过会在自己的有生之年得以实践。其实就算到现在,他还是更喜欢安静喜欢一个人喜欢窝在哪里拧魔方,可是他学会了欣赏沿途的风景。

这都是因为伽罗。

当他躺在草地上躺在别人家的屋顶上仰望星空,总是不由自主回想起他们在一起的时候,伽罗会拉着自己的手在一个安逸的午后慢慢地走过一条条街,小心被暖烘烘的阳光腾地昏昏欲睡,他们就在路边的长椅上倚一会儿,小心靠在伽罗的肩上嗅着他衣服上好闻的草木香,伽罗有一下没一下地揉着恋人的碎发。小心有些孤僻,和所有人保持着距离,想要表达自己却不得要领,总是沉浸在自己的小世界里。伽罗就以一种不着痕迹、十足契合的方式将自己渗透进这个世界中,无条件接纳了他的一切,不遗余力地告诉他世界是多么的温柔和美好。

小心站在海拔1200米高的雪山顶上,他的脚下覆着皑皑白雪,竟然还零星开着不知道名字的紫色小花。陪同他上来的当地小伙很健谈,一路地叽叽喳喳也不管别人搭没搭茬,这会正嘱咐小心千万不要大喊,免得引起雪崩。

眼前碧空如洗广袤无边,蓝得没有一丝杂质几乎灼痛了他的眼睛。他抬手在嘴边笼成一个喇叭,一遍又一遍,无声地呼唤着一个名字。

伽罗。

[“他只是不善表达,其实他想和大家做朋友。”]

伽罗。

[“你不懂的事我会教你,我会一直陪在你身边。”]

伽罗。

[“小心,遇见你,是我最开心的事。”]

我很想你,我想见到你。

5.

学校对面那条街的街角开了一家花店,年轻的女孩子纷纷咬着耳朵说店主是一个清秀的黑发青年,店里的生意总是不温不火店主也一点不着急,没有客人的午后就抱个魔方坐台阶上一边晒太阳一边拧得飞快,简直像个提前过上退休生活的佛系老干部。

有一天在他整理盆栽的时候突然闯进了一位冒冒失失的客人,一头红毛耀武扬威的翘着,才进来两步就踩坏了他刚刚进货的郁金香。

“阿卡斯。”店主没回头就准确地叫出来人的名字,“你来了。”

“啊……我来看看,随便看看……哇靠!”

阿卡斯挠挠头,凭着优秀的反射神经又准确踩上一颗仙人球,店主实在看不下去了把他拽进了里间。趁他去泡咖啡的功夫阿卡斯闲不住地在屋里转转,似乎是想从蛛丝马迹中看出点或好或坏的端倪,可惜房间的布置风格跟他的主人一样简洁大方,唯一的装饰物是茶几上的一小盆绿植和墙上的一张挂画。

阿卡斯眯着眼睛看了半天觉得有点眼熟,凑近了看清标题才恍然大悟——这东西是当年伽罗托他去定制的。

他看着店主,他的旧友,他好哥们的恋人小心,眼睛里带上一丝复杂的情绪。那个青年就那么端着杯子安安静静地站着,和当年没个两样,好像时间没有在他身上刻下痕迹,好像一转身就能回到从前,一桌子人两扎啤酒一把烤串天南地北地侃大山,最后掏空口袋伽罗在习习夜风中只能走路送小心回家,他和凯撒勾肩搭背地跟在后面吹口哨吃伽罗一个大白眼。

“回来多久了?当时听你说要环游世界我都没相信,谁知道真是说走就走了,还以为你要一辈子浪迹天涯呢。”

“没多久,”小心敛下眼睛把热腾腾的咖啡放在茶几上,“走累了,就想停停了。”

“还走吗?我看你开这个小店挺不错的。”

“不走了,博士年纪也大了,我想多陪陪他。”

“啊,那挺好的哈……”

不愧是话题终结者,两人就这么你问一句我答一句,阿卡斯很快就不知道该说什么了,眼睛转了一圈干脆把话题撤回了那副挂画上。

“没想到你真的完成了。”

小心没吱声,久到阿卡斯觉得自己是不是应该说点什么抢救一下他却摇了摇头。

“还没有。”

阿卡斯顺着小心的目光看了过去。几乎所有的小方格都被揭开,露出下面一张完整的图画,阿卡斯不用看也知道那并不是谁的照片,而是一片湛蓝的晴空,有阳光有丝丝云朵,有一只纯黑色的鸟儿展翅高飞。

被剩下的最后一片灰就正正贴在那只黑鸟的心口。

为什么?阿卡斯听见自己发问的声音在微微发颤,小心却平静地用手覆上那一行退了色的花体字。这些年他曾无数次想要把它撕下了,但是最终还是忍住了,毕竟这件事,如果没有伽罗就没有意义,如果不是伽罗就是不行。

“伽罗说过我把100件事做完他就会回来,可是我偏要等他回来再完成这第100件。”

“我会等他回来,一直等。”

他移开手指,像是回忆起什么嘴角微微翘起,眼底深情一如当年。

【Fall in love.】

END

—————————————————————————

敲黑板,阅读理解时间~

评论(13)

热度(128)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